是天吟w

回来做饭

[阙梁吟]母亲

      奢华气派的穆府前挂满白幡,穆府小姐猝然离世,阖府上下俱是一片悲声。头戴帷帽的白衣人伫立在门前许久,终于下定决心将礼金交给管家,拈了支香步入灵堂。

    穆家是百年望族,上下三代均沐在书香里,穆府的老太爷便是前朝大儒,致仕后也不闲着,创办茉痕学堂,招收弟子亲自授课,直到前些年身体吃不消了,方才又收了几位讲学先生上课。老太爷只有一位正妻,生有一双子女。长子去了翰林院编撰史册,次女嫁与当朝礼部侍郎为正妻。而今白发人送黑发人,老太爷自然悲痛万分,身体支撑不住被人搀回房间,留得长子在前厅招呼客人。

    白衣人上前献了支白花,退至一旁静静凝望穆小姐的遗像。画中人倾城姿容,昔年的谆谆教导回荡在耳边:“你该耐心些,酒酿圆子可不是那般好做的,面团要揉匀,馅料放少些。”帷帽遮去同画中人七分相似的面容,连同沿着脸颊滴落的晶莹一起。

    而在一月后,天水阁惯例休业那天,有不速之客到访,居高临下地要求阁主接见。姬璐轻轻松松点了几个家丁的穴道,瞪视着后面马车上的“楚”字,几乎要盯出个窟窿来。就在马车里衣饰华贵的人下车的同一时刻,“吱呀”一声门开了,握着折扇的阁主倚在门边,安抚地拍了拍自家小姑娘的肩膀。

    “无妨,不会有事的。”她立在门口阶上,朗声道:“小人不知尚书大人来访,有失远迎。大人请回吧,今日酒楼不开张。”

    前不久升官的楚尚书身形一僵,望着女子熟悉又陌生的面容,恍然间看到死去的亡妻。“阁主说笑,本官到访并非为了满足口腹之欲。”他直视着阁主的眼睛,“我来找我的女儿。”

     扇子夹在纤长指间,缓缓展开,阁主低声笑了起来,忍住喉间痒意。“楚大人怕是糊涂了,坊间传闻楚家大小姐早年病故,好端端的,楚大人怎么来我天水阁找女儿了?”

    “楚慕,你!”楚尚书挥手欲让家丁上前直接抓人,抬起手方才记起他们被点穴之事,怒极反笑道:“几年不见,你越发有本事了,枉顾孝道,竟是连亲爹也不认了。”

     阁主摇着扇子扇了几下,头也跟着摇摇,“日头太毒,晒得楚大人都说起胡话来了。我有名无姓唤作天吟,当真是不知道楚家小姐的去处啊。”

     “听闻楚大人前几年休妻穆氏扶姨娘崔氏为正妻,后院莺莺燕燕不断,却还是没有儿女绕膝,这才记起早亡女来,当真——不值得同情啊。”

    音节刻意拖长,端的是阴阳怪气,阁主笑眯眯地迎着楚尚书的黑脸,指尖压了压胀痛的喉。“楚家大小姐德行有损,故而逐出家门自族谱除名,这件事人尽皆知,大人请回吧。”她深吸口气,拢起折扇的同时飞出几枚细针刺到家丁穴道上,转身关上了门。

    锅里的酒酿圆子还温着,舀出一个送入口中,甜味滞在舌尖,余后的苦味弥漫开来。泪水混着汁拌进汤勺,天吟脱力般沿着椅背下滑,饱受刺激的喉间迸出朵殷红的梅花来,开在她掺了银线的外衫上。

    “母亲……”她呢喃着,眼角湿热,“糖又放的太多……您怎么不来说我了……”

     另一边,穆府。风尘仆仆赶来的远客在灵位前拜了几拜,躬身朝坐于主位的老者行礼,“老师,是学生来迟了。”穆老抬起手示意他也入座,手却不太听使唤,颤抖间打翻了桌前的茶盏。

     “你如今已经很好了,当的起一声顾相了。”穆老爷子由着他拍背顺气,总算不再咳了。

     “学生愧不敢当。”朝中的青年才俊顾相顾少钧垂下头,想起府中供奉的牌位,低声道:“还望老师节哀。”事务繁忙,扳倒楚尚书一事他已耗尽心力,先前因那人是老师的贤婿而刻意避嫌,怎料得那是头吃里扒外的白眼狼,逼死嫡女宠妾灭妻,害死了恩师唯一的女儿!若是能早一点……

    穆老爷子总算顺利呼出口气,“知人知面不知心,阿瑶心气极高,若非她遭休弃,我怕是还被蒙在鼓里。”他掌心的纹路间淌过方才茶盏漏出的几滴,花白的眉下,混沌的眼里润着水光,“阿瑶最放心不下的便是我那苦命的外孙女,虽说外人皆以为楚家嫡长女早逝,但其实,那孩子应当还活在世上。”

    他自袖中抽出一叠字据,都是近五年间寄往茉痕学堂的善款,落款都是一个“慕”字。顾少钧接过后仔细查看,谨慎道,“老师的那位外孙女名唤楚慕,莫非……”

   老者点点头。 “少钧,我知你公务缠身,还是舍了我这张老脸,请你帮我找寻这孩子的去处。知她过得好,阿瑶九泉之下想必也能安息了。”

   “学生定不负老师所托。”青年人将字据收好,朝恩师行礼拜别。

    天水阁阁主并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悲伤里,因为酒酿圆子还没吃完的时候,她那个损友梁忆明就再度上门拜访,还带着个小拖油瓶,“天吟吟,我来你这住段日子,避避风头。”要多理直气壮,就有多理直气壮。她身后的拖油瓶书童觉察到天吟极为明显的嫌弃眼神,不由得上前一步挡在梁忆明身前。见状,姬璐也迈了几步,同他迎面而对,一时间场面很是紧张。

    “今日天水阁也不太平。”天吟似笑非笑,展开手里的扇子。梁忆明的身体条件反射地打起了寒颤,刚打算再不要脸地多卖会儿惨,就见对方长叹一声,扇尖对着一间客房,“滚吧,最近没事不要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我就知道你还是爱我的!”挑眉眨眼一阵操作后成功换到对方的白眼,梁忆明美滋滋地带着桃剑进了房间,全然忽视了男女大妨的问题,反正天吟或是姬璐总不会忘记。

    刚把损友安置好,就又有人来访。天吟吩咐姬璐留守在此,自己施展轻功下楼,而后,僵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“草民拜见顾相。”膝盖还未及地就被人直接拉着站起,顾少钧孤身而来显然早有准备,手里的几张字据堵住了天吟后面的话。“我奉穆老命,来此寻楚慕。”趁着女子愣神的功夫,他继续说道,“老师说他的小外孙女每年都要给茉痕学堂捐一笔善款,想必她心里还惦念着母亲外公,阁主以为呢?”

    昔年楚侍郎抱得美人归后,以夫人的姓氏“穆”字的同音字拟作长女之名,以示其对夫人的拳拳爱慕之意。夫人亦对女儿怜惜不已,唤其“阿吟”当作小字。当然,那就是很少有人知道的秘密了。


揭开了一些事情,过去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6)